P1020020.JPG 

 

再過二週便是聖誕節,美麗華的外頭廣場有一株超大的人工聖誕樹,外型討喜,很多人在此爭相拍照。外頭聖誕繽紛,而裡頭中庭也熱鬧滾滾。昨天在台北美麗華百樂園中庭舉行了一場聖誕盛會,是由台灣蛋糕協會所主辦的聖誕蛋糕比賽。時間由上午10點進行到下午5點,上午進行的是學生組,下午是職業組,比賽項目為鮮奶油蛋糕、幕斯蛋糕、巧克力工藝、手製巧克力。

趁著職務之便,剛好有機會觀摩到職業組的完整比賽。可能是報名人數的關係,巧克力工藝和手製巧克力較不熱烈,恰好這兩組不用拿半成品到現場再完成作品,當然關注的焦點就不在這兩組身上。

鮮奶油蛋糕和慕斯蛋糕報名的人數很多,其中不乏有名的連鎖店如亞尼克、85度C、順成蛋糕等。圍觀的民眾很多,整個中庭瀰漫著聖誕的氣氛,現場有4個臥櫃,分別陳列著選手們的作品。

首先,上場的是慕斯蛋糕組,也就是淋醬類的比賽。每個師傅配一張工作檯,成品製作時間為半小時。對於比賽經驗豐富的老手,半小時還嫌太多,多半是拿事先做好的裝飾到現場一一地擺上,前後可能不到10分鐘就完成,因此當主持人滔滔不絕帶動現場氣氛之時,多數的蛋糕師傅都已經在時間內提早完成。

 

P1010879.JPG  P1010928.JPG

 

【幕斯蛋糕組】

Photo_20001.jpg Photo_20002.jpg Photo_20003.jpg Photo_20004.jpg

 

約莫在3點10分,第二場鮮奶油蛋糕組的比賽豋場,參加的人數也頗多,考驗的是師父對於鮮奶油擠花裝飾的功力,其中不乏有許多令人驚喜的作品。同樣地,主持人還是在吱吱喳喳的串場,而我早就飄到噴水池前,邊啜飲著免費熱咖啡,邊等待比賽結果。

 

【鮮奶油蛋糕組】

Photo_10001.jpg Photo_10002.jpgPhoto_10003.jpg

 

根據過往的經驗,外觀雖然重要,但是口味與口感的平衡佔絕大多數。翻開去年的比賽得獎作品,若發現造型並未特別突出但卻有名次,那就是代表該名選手的蛋糕口感擄獲了評審的心。因此選手在比賽時,還得絞盡腦汁構思出哪種口味會在眾多個蛋糕中,會跳出來獲得評審的青睞。

 

【評審試吃席】

P1010881.JPG P1010886.JPG  

 

蛋糕盒裝飾也是比賽的一個重點,各家提供的蛋糕盒裝飾像彩虹一樣燦爛,全部堆疊在一塊,遠遠一看,聖誕節的氣氛發揮到極致。就像是金馬獎一樣,盒子宛如爭奇鬥艷的女星,穿著五光十色的衣服走在星光大道上亮相。其中有一款蛋糕盒極具創意,店家將盒子本身設計成馬車,旁邊的輪胎由薑餅製成。前頭有幾隻可愛的小麋鹿拉著馬車,麋鹿玩偶由糖衣捏製而成,各有不同表情,可愛極了,這樣的景觀彷彿將立體聖誕卡片拉至了真實世界。

 

【裝飾蛋糕盒~五彩繽紛~真想玩交換禮物】

P1020030.JPG  P1010996.JPG

 

【創意蛋糕盒作品~麋鹿馬車真可愛】

P1010993.JPG P1020004.JPG 4b21b7926040b.jpg  

 

大概在4點10分左右,工作人員開始清空會場,此時所有的選手一一入座,等著得獎人名的宣布。由學生組開始頒發,頒發途中,竟然發現主辦單位老早已把得獎名單貼至會場外的海報上,難怪有些選手特別擠到最前排,一副就是等著要上台領獎的備戰狀態。

 

P1020119.JPG 

 

當得獎人選公佈的同時,臥櫃裡的作品卻未及時貼上得獎的店家名稱與選手名字,就只有編號,導致比賽結束後,雖然公佈欄上有很清楚的人名,但是蛋糕作品只有編號,主辦單位的細膩度必須要再加強。

整體而言,學生組和職業組的作品很容易就可分辨出來,前者色彩豐富、卡通印象強烈,後者簡單俐落、典雅獨特。我較喜歡慕斯組的作品,有些作品就是簡約高雅,淋醬表面晶瑩剔透,會令人捨不得吃。

 

P1010935.JPG P1010936.JPG

 

【職業組作品】

P1010989.JPG

 

【我最喜愛的慕斯作品之ㄧ】

P1010950.JPG

 

【我最喜愛的慕斯作品之二】

P1010951.JPG

 

【我最喜愛的慕斯作品之三】

P1010982.JPG

 

【我最喜愛的鮮奶油作品之ㄧ~感覺可以吃很飽】

P1020078.JPG

 

【我最喜愛的慕斯作品之二~很像雪白希臘聖殿】

P1020099.JPG

 

頒獎典禮會場外,民眾其實已經試吃的如火如荼,若在現場的人應該會很訝異,當主辦單位開始端試吃蛋糕塊出來時,民眾的人數頓時增加兩倍,我很驚奇這些人是從哪跑出來的。當天到美麗華逛街的人真是有口福,可以品嚐到市面上尚未販售的聖誕蛋糕,若是勤奮一點的人,應該是每個作品都不放過。

 

【給民眾的試吃品~搶瘋了】

 P1020029.JPG P1020026.JPG

 

這是一場溫馨的聖誕盛會,雖然聖誕節還沒到,藉由比賽、集聚在這一刻,讓人過耶誕的心情也瞬間濃厚了起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鹹酥雞男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