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1000642.JPG

 

友人千里迢迢從台南來訪,叨嚷著想去「林家花園」逛逛。老實說,北上這麼多年,這麼近的景點卻一次從未踏入過,那種景點彷彿就在家裡旁邊的感覺,總是不太吸引我前往,就像是台南在地人,對於赤崁樓沒感覺一樣,而北部人卻對台南古蹟趨之若鶩。

適逢處於早午餐剛吃完,也不知往哪去,就帶領著友人來到交通方便的「林家花園」。台北縣政府推出至12月31日之前,只要憑當月發票,一人一張,就可以免費入園參觀,可省去$100的入園費 。

 

【入口處】

P1000455.JPG 

 

「林家花園」是個相當古老的二級古蹟,建立於西元1847年,有100多年的歷史,原名為「林本源園邸」。庭園的建築屬於江南式的建築,光是面積就佔去6000多坪。可見這大家子,在屬於員外丫環那個年代,是地方上屬一屬二的富有人家。

花園內各式各樣的建築,充滿著古色古香的味道。有汲古書屋、方鑑齋、香玉簃、敬字亭、觀稼樓、定靜堂、月波水榭、橫虹臥月、榕蔭大池等古文題字的樓舍、迴廊與假山假水。

在園子裡游走,可以很明顯地感受到彎彎曲曲的長廊構造,因為不停地繞圈圈。雖然各式建築長的很雷同,但仔細一看,每棟建築都有其用意。

 

P1000493.JPG P1000547.JPGP1000541.JPG 

 

「汲古書屋」是林家藏書與讀書的地方,書屋外有一座佈告欄,旁邊有一古色雕刻鐘,推估是課堂鐘。書屋旁是「方鑑齋」,是以前讀書的場所,齋前有池子,池子的兩岸設有戲台,供文人墨客吟詩看戲之用。

 

【汲古書屋】

  P1000456.JPG P1000459.JPGP1000471.JPG

 

【方鑑齋】

P1000513.JPG P1000538.JPG

 

「香玉簃」的建築有種雲南傣族的味道,「簃」是閣邊小屋的意思,前面有活動廣場,是賞花、休息的地方。

 

【香玉簃】

P1000592.JPG 

 

「橫虹臥月」是一座弧形的橋,這座橋初入眼簾時,當下就有種瓊瑤梅花三弄的戲景。「觀稼樓」的二樓是個露天平台,可遠挑觀看農夫們工作的情形。

 

【橫虹臥月橋】

P1000572.JPG 

 

【觀稼樓】

P1000574.JPG 

 

「榕蔭大池」面積頗大,內有各式各樣不同用途的亭子。如「敬字亭」主要是強調古人為了尊敬文字,將廢棄的紙卷拿到敬字亭中焚燒,雖然這樣的意涵富有教育意義,總覺得很像廟宇祭祀用焚燒的香火爐。

 

【榕蔭大池】

P1000630.JPG   P1000634.JPG

 

【敬字亭】

P1000633.JPGP1000631.JPG

 

每棟建築互通的牆門造型都不同,牆面上的漏窗,形狀五花八門,最印象深刻的是蝴蝶窗與蝙蝠窗的形狀,據說蝙蝠窗的用意主要取其諧音,象徵著「福來」之意,蠻特別的。而通往出口的圓形牆門旁的蝴蝶窗,會有不少遊客在此爭相拍照。

從「汲古書屋」到「觀稼樓」的遊園路線剛好整整一圈,許多景點不乏有導覽人員為觀光客團體解說建築的劃年代意義。

 


【觀光客導覽~有點像進香團】

P1000494.JPG 

 

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不是建築,而是長廊,漫步在廊道中,總覺得很像在戲說乾隆(或是楊麗花歌仔戲)裡頭的場景,皇上剛睡醒要上早朝,邊行走邊與一旁的太監討論朝野動態。


【古意長廊~忍不住說聲:皇上駕到!】

P1000600.JPG P1000611.JPG

 

園子裡,綠意盎然,雖然艷陽高照,但躲進這小小的後花園,也挺涼快。「林家花園」緊鄰著現代建築,雖然裡頭很美,但常常在觀景之時,現代建築的醜陋就會跳了出來。若有機會來到花園遊賞的名眾,建議可以先做功課,大致先了解林家各棟建築的意涵,賞景之時會更加有玩味。

 

※ 林家花園 ※

地址:台北縣板橋市西門街9號

電話:(02)2965-3061

營業時間:AM9:00~PM17:00(週一休館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鹹酥雞男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