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40405.JPG

 

春節假期連放9天,看準初三出遊的人潮比較少,遂和家人一起來到小琉球玩耍。因為要坐船,一大早7點就出發。出門前,屬於天氣陰陰的狀態,相較於北部的溼冷,南部沒下雨就很感謝了。

我們選擇走南二高,從高雄楠梓出發,接屏東林邊交流道下去,往東港的方向走,這條路是最快的方式,若是從中山高,得從小港繞到屏鵝公路,這樣的路程就比較漫長。途中比較會塞車的路段就是往墾丁的交流道,一堆車似乎迫不急待等著奔去南灣衝浪。

抵達東港已9點多,搭船的地方離華僑市場不遠,雖然市場周圍的路邊可以免費停車,但春節期間人潮眾多,還是挑選私人停車場寄車較安全,一天收費200元,價格頗貴。

碼頭上經營船隻有公營和私營,從紅色鐵橋端望過去,可以看到滿滿的排隊人潮。我們選擇民營的船隻,主要是春節期間採機動性發船,不必侷限於時刻表上的時間,原本9點的船搭不到,就得搭10點45分的船。為了因應眾多人潮,店家採取人滿就發船的機制紓解交通。

 

【從華僑市場過來,看到紅色鐵橋,就代表離搭船的地方很近】

P1040653.JPG

 

【民營來回船票$410】

P1040618.JPG

 

買了本套票,裡頭包含環島公車、風景區門票、來回船票、玻璃船票,售價850元。事後發覺套票並沒有省到錢,因為環島公車極為不便,到了島上還是以租機車最方便,所以環島公車票是多餘的。

若過去要換搭套票上配合的店家機車,一台車要補300元,真的很貴,因為我們過去換搭時,店家竟然以沒有空車為理由,若要再調車,一台收費高達500元,當時心想:環島公車並無法折抵機車租借費,這樣豈不是被白白收費了?當下立刻找尋別家機車行,再殺價,如願地以一台300元成交。

 

P1040406.JPG P1040608.JPG

 

【碼頭邊租借機車處~短暫停留一定要殺價】

P1040610.JPG

 

撘船的時間約莫30分鐘,時間過的很快。到達碼頭後,到處都有領隊安排觀光路線。首先,我們被安排搭玻璃船,每一班次的承載限制為45人次,等了半小時才坐上車。

 

【半潛艇的玻璃船】

P1040410.JPG 

 

玻璃船採半潛艇的方式,入船後,兩排設有座位,還有密閉的觀景窗口。嚮導會解說海島生態,路線採迴圈的方式,深淺處輪流觀看。離海底較深的景色令人頭暈,海水較濁;較淺處海底的景色較明,可以看見整片蠕動的珊瑚礁,還有一些大型尼莫。

 

【狹小的觀景座位】

P1040417.JPG

 

【觀景窗望出去可看到混濁的海底生態】

P1040416.JPG

 

【看完後若無聊可上來吹吹海風看風景】

P1040418.JPG

 

看完海底的風景,已經逼近中午,和老媽及友人換騎機車到熱鬧的小吃市集。市集以7-11為中心,滿街都是海產餐廳,人滿為患。解決完中餐後,便往第一個景點「厚石群礁」逛去。

雖然沒有下雨,但寒冷的天氣在騎車時,令人冷的發抖。第一站來到的是「厚石群礁」,此處為一蜿蜒的海岸線,靠近岸邊的岩石因長期受到海水侵蝕而成蜂窩狀的礁石,綿延一整片,非常壯觀。

 

【厚石群礁】

P1040496.JPGP1040495.JPG

 

這裡也以各式擬像大石頭為名,每隔幾公尺就會有一個擬像大石頭佇立。「紅番石」側面長得像印地安的紅番,仔細看還真的很像高雄市長陳菊。「觀音石」宛如一尊莊嚴的佛像,小小尊,輪廓分明。「老虎石」完全看不出來,若是真的要沾上一點邊的話,應該是那虎背的紋路,超級不像。

 

【中間似乎是青蛙石?!】

P1040476.JPG

 

【紅番石~陳菊石?!】

P1040468.JPG

 

【觀音石】

P1040481.JPG

 

【老虎石~完全不像】

P1040471.JPG 

 

往更遠的一頭走去,則是「山豬石」、「老鼠石」,這兩個看了半天,也是看不出來。「大熊石」就很像,像是雪地裡擱上一隻北極熊,緩緩地漫步。

 

【山豬石~這得要很有想像力】

P1040486.JPG

 

【大熊石~好大隻】

P1040487.JPG 

 

下個景點是「烏鬼洞」,這裡就必須收費,一票玩到底,可以玩「山豬溝」和「美人洞」。「洞口排了長長的一群人,一旁有賣手電筒,因為不想等待,加上查過相關的資料(裡頭烏黑一片,沒啥看頭),所以就選擇到「烏鬼洞」旁邊的觀景台遊走。

 

【烏鬼洞售票處】

P1040510.JPG P1040511.JPG P1040512.JPG

 

觀景台連接著許多岩石洞口,高高低低的台階不適合膝蓋不好的老年人。但是從看台看出去的景色很美,可以鳥瞰一整個海岸。

 

【烏鬼洞一旁的觀景台比較有看頭】

P1040514.JPG P1040518.JPG

 

「厚石群礁」與「烏鬼洞」的中途,會經過一座垃圾掩埋場改建地,這裡很難想像之前堆過垃圾。在長長的木頭步道中游走,可以觀賞更壯闊的海岸,有點像是墾丁某個風很大的灣岸,居高臨下,海風狂吹。

 

【垃圾掩埋場改建的觀景區】

P1040497.JPG P1040498.JPG 

 

【站在這邊看風景~居高臨下、海風狂吹~有種拍MV的感覺】

P1040509.JPG P1040502.JPG

 

接下來走到的是「蛤板灣」,曾經在3年多前來過1次小琉球,當時對這裡的景色相當驚豔。俗稱「威尼斯海灘」的「蛤板灣」,只能用海天一色來形容。雖然當時天色灰暗,但海灘的美令人心曠神怡,吸引許多人聚集在此玩水遊耍。

 

P1040581.JPG

 

【俗稱威尼斯海灘的蛤板灣~景色超美】

P1040519.JPG

 

軟質的沙子踏起來舒服,沙子堆裡沒有夾雜小石子,看過去黃澄澄的一片,連接至天際。清澈的海水也是吸引我久佇的原因,臨近岸邊的海水,清澈到可以看見圓弧的石頭,不少人打著赤腳踏水波遊玩。

 

【蛤板灣外的小市集~烤魷魚真香】

P1040582.JPG

 

【許多人都赤著腳踏水遊樂】

P1040532.JPGP1040546.JPGP1040531.JPG

 

【海水清澈見底】

P1040529.JPGP1040530.JPGP1040545.JPG 

 

【這幕畫面有馬爾地夫的fu】

P1040535.JPG

 

「蛤版灣」過去便是「山豬溝」,是個登山步道,也是個小市集,聚集了許多小吃,因考量到老媽膝蓋的不適,所以就作罷。

 

【山豬溝步道入口】

 P1040584.JPG

 

正前往「美人洞」時,天色已經開始飄雨,任何景點只要遇到下雨就很掃興。當雨由小水露變成大水滴,當下就決定結束今日的行程。

上次來小琉球是夏天,屬於深度的旅遊,每個景點都停留很久,並沒玩透。這次陪家人來,每個景點都是點綴式的,原本想玩透,但因天候不佳又沒逛完。不過陪陪久聚ㄧ次的家人,出遊的意義也已足夠。

小琉球環島大約不到一天就已足夠,尤其是「蛤板灣」的景色不遜色於墾丁,夏秋之際來最適合,有陽光、沙灘、海洋、藍天,又可吃海產,希望今天夏天可以再來一次。

 

※ 屏東小琉球 ※

觀光資訊:http://www.liuchiu.gov.tw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鹹酥雞男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