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40035.JPG 

 

週末天氣相當良好,是個適合出遊的好天氣,趁有陽光的日子,打定主意要來個單車漫遊。台北市規畫了許多自行車步道,供親子假日快樂出遊。隨意地查了一下路線,選定離家最近的「景福站」出發。

「景福站」位於公館與永和的交界處,在永福橋的橋下,若是坐捷運,其實大概要走10來分鐘,不算短的距離。位置挺好認,就是往自來水博物館的方向,直直走到底,在橋墩底下左轉,就可以看到。

 

P1030899.JPG 

 

這天來的時間約下午2點,服務中心擠了一堆人,廣場外也聚集了許多人潮,大多以家庭為單位,還有不少專業的自行車部隊。單車租借的價格在外面的看板上,有各式車輛可以選擇,至於有無心目中想要騎乘的車輛,得看當時有無空車。

 

P1030901.JPG P1030896.JPG

 

租借的程序是先至車棚選車,選定好後遷至櫃檯刷條碼登記,必須押上個人證件,櫃檯的服務人員會列印一張有時間序號的紙條給車友。原本屬意淑女車,但是都被挑走了,只好隨意挑了個坐墊較矮的變速車。

 

【我的no.7變速車~外觀時髦、實際難騎】

P1040016.JPG 

 

服務中心門口前有充氣桶供民眾使用,待車子前後輪氣充足後,便開啟了我的單車之旅。因為這場漫遊來得臨時,也沒事先查好步道的路線該怎麼走,導致一開始就走錯,竟然走到了水源路去了,所幸中途發現情況不對,問了一個路人,才又重新回歸到廣場,步上正確的路線。

從廣場旁的步道溜下去,往右轉是往淡水的方向,往前走是往碧潭,當時感覺往淡水的風景應該比較好,就決定終點站設定為「大稻埕碼頭」。

首先,是往「古亭河濱公園」的方向。路旁有一些野花,遠看很美,近看很像雜草,有不少人聚集在這裡拍照,我也在此駐留為這些野花取景。接著會經過中正橋,小坡度向下的步道連接著不同路線,騎完全程的人可以發現,步道的終點雖然相同,但到達終點的路線有好幾條,可依自己心情要欣賞哪一路的風景,自由前行。

 

P1030934.JPG 

 

【這裡明明是野花雜草,卻有一堆人搶著拍照】

P1030909.JPG P1030907.JPG

 

【路邊豔麗的野花】

P1030926.JPG P1030929.JPG

 

逛完「古亭河濱公園」後,來到的是「馬場町紀念公園」,這裡應該稱呼為「風箏公園」最合適不過。往天際的彼邊可以看見許多風箏在天空遊蕩,一旁也有販賣風箏的小販等著兜售,五顏六色的風箏自在的翱翔,令人看的出神。

 

【馬場町紀念公園~很多人在這裡放風箏】

P1030963.JPG  P1030965.JPG P1030960.JPG

 

隨著風箏的引線繼續往前走,來到的是「華中河濱公園」,這裡的景致頗像水岸公園,從外線道往內線道的河堤一看,整排的房子彷彿浮在水面上,有一種紐約都會公園的感覺。沿路有座足球場,草原上做體操的是萬華區體育會的成員,紅咚咚的上衣,陽光下特別耀眼,一群人群聚拉筋,正準備暖身。

 

P1030973.JPG 

 

【我最喜歡途中的這段景致~很有電影中紐約的感覺】

P1030969.JPG

 

【一群足球男孩為練習前熱身】

P1030977.JPG P1030980.JPG

 

往前走,就是「雙園河濱公園」,映入眼簾的是另一支體育隊伍,一場精采的棒球賽正在開打,觀賞的群眾也頗多,不曉得比數如何。離棒球場不遠處,就是「華江雁鴨自然公園」的開端,所屬的範圍廣大,沿路都有明顯的指標導引。

 

P1030982.JPG

 

【體育隊伍瞬間從足球換成棒球】

P1030984.JPG

 

【華江雁鴨自然公園的開端】

P1030989.JPG

 

沿路的乘涼座椅瞬間換成了鴨子形狀,頗為玩味。每隔幾個區塊,就有雁鴨品種介紹的告示牌,上頭詳細記載的每種鳥禽的習性與介紹。中途,會有一座觀賞雁鴨的露天看台,不少攝影家在此為生態留影。

 

【造型獨特的雁鴨座椅】

P1040004.JPG

 

【詳細的雁鴨生態介紹看板~沿途看板很多、叫人不注意也難】

P1030990.JPGP1030992.JPG

 

從看台處往外一看,是一處水漥地,平坦的沙地上聚集著許多雁鴨,遠遠地看就可以看到雁鴨的身影四處地走動。灰色的形體與灰色的沼地融為一體,看起來很像長大的麻雀,稱不上可愛。參觀完這段生態導覽後,接著就往終點邁進。

 

【雁鴨群聚地~由眾多鳥禽構成的畫面頗唯美】

P1040008.JPG P1040005.JPG

 

【真的很像長大後的麻雀~其身影外貌似乎常在木雕藝術品中出現】

P1040009.JPG

 

逼近「大稻埕碼頭」的景點是「龍山河濱公園」,位於忠孝橋附近。沿岸景致雖美,但是會聞到一陣陣的惡臭,應該是河水的味道,這時突然羨幕起那些專業車隊所戴的口罩。

大稻埕聚集的人很多,遠遠就聞到美式熱狗的香味,碼頭廣場上聚集許多休息的車友和遊客。從2點20分出發,一路停停走走,到這裡竟也近4點。碼頭的風光明媚,只是過多的人潮剎了不少風景,休息片刻、補足糧食,再度踏上另一段同樣景致的回程。

 

【熱狗的香味遠遠飄進我的鼻子裡~超香的】

P1040032.JPG

 

【終點站大稻埕到啦~】

P1040021.JPGP1040026.JPG

 

【漸入傍晚的碼頭景致~突然想吟起"江楓漁火對愁眠"這首詩】

P1040027.JPG  P1040037.JPG

 

從公館到大稻埕的單車旅程,全程大概有11公里,騎乘中可以發現許多人都是駕馭著自己的單車,而非租借。租借的變速車不甚好騎,往前邁進時,腳似乎會先空轉了好幾圈才會往前走,阻力調至最大也是一樣,所以挑輛沒有變速器的淑女車應該是最好的選擇,若不嫌要拎著回家的麻煩,騎乘自己的車最好。

首次的單車漫遊,有種「跟我ㄧ起去旅行」的感覺,雖然回到家裡全程累癱,倒也覺得愉快。

 

※ 台北市腳踏車服務中心景福站 ※

地址:公館站4號出口往思源街與汀州路口方向 (靠近自來水博物館)

電話:(02)2364-698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鹹酥雞男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