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80658.JPG 

 

一碗麵線其實有很大的學問,就連名字都不一樣,常常在大街小巷看到招牌林立的店家,最常見的名稱不外乎「蚵仔麵線」或「大腸麵線」,而南部特有的稱法是「麵線羹」,老一輩的說法甚至都稱呼為「麵線糊」。

位於高雄自立一路上的「進興麵線羹」,是一家經營50多年的老店,店面小小的一攤,座位設立在一旁的巷子內,呈狹長型,頗具特色。從店外的布條可以發現,它也是媒體的寵兒,曾經有「台灣尚青」、「TVBS一步一腳印」等節目來採訪過。

 

P1080647.JPG P1080644.JPGP1080646.JPG  

 

坐定位後,點了碗「麵線羹」。麵線的部份是用紅麵線,從外觀上就可以發覺麵線較粗,與市售的細麵線不同,入口時,能嚐到麵線根根分明的口感。

 

P1080657.JPGP1080648.JPG

 

湯頭部份,一喝就知道店家是用扁魚下油爆香,這也是南部傳統典型的烹煮手法,不同與北部以柴魚入味,扁魚入油鍋時的香味,總是令人食指大動。記得以前讀書時,鄰近中午時分,若是傳來扁魚的香味,就會聯想到鄰居等會就有可口的白菜滷可吃。

肉羹不太像傳統的肉羹,應該名為「豬肉塊」,吃起來有種大口吃肉的感覺,肉質鮮甜,不會過硬,瘦肉居多、軟嫩、滋味佳。據店家說,肉塊用的部位是胛心肉,再以20多種的中藥醃製,所以吃起來特別濃郁、夠味。

 

P1080654.JPG

 

桌上有烏醋、豆瓣醬、辣椒醬等,依個人喜好自行添加,但我個人不喜愛加調味料,這樣才能吃出食物原有的味道。「進興麵線羹」的風味屬於南部慣有的偏甜口味,對於北部的人可能會吃不習慣,有機會來高雄,可以來試試看。

 

※ 高雄進興麵線羹 ※

地址:高雄市自立一路41巷1號
電話:(07) 285-9186
營業時間:AM5:00~PM18:3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鹹酥雞男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