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80701.JPG  

 

高雄的鹽埕區擁有許多家美食,其中有一家58年的老店人潮總是絡繹不絕,名為「郭家肉粽」。店家由民國40年開始,以路邊臨時攤位起家,歷經了祖孫三代,發展到現在,擁有兩間店面大小的小吃店。

從另一頭大馬路走來,遠遠就可以看到宏偉的招牌外觀,掛了一個大木桶,裝著粽子,木桶外面寫上一個「郭」字,成為有名的觀光註記。店內的裝潢以懷舊色調為主,牆上張貼著台灣早期國片興盛時期的著名電影海報,如「王哥柳哥遊台灣」,還有一些有趣的廣告海報,以及復古的裝飾擺設,如傳統剉冰機、郵筒,重新喚起了4、5年級生的兒時回憶。

 

P1080709.JPGP1080710.JPG

 

店家賣的東西很簡單,主餐有肉粽、土豆粽、碗稞,湯類有味增湯、四神湯、豬腳湯。店內外都有座位,桌椅很多。點餐區與取餐區規劃在一起,以紅色磚窯砌成,顆顆肉粽白白嫩嫩地映入眼簾,每顆似乎都在向我招手。

點餐動線很流暢,老闆的手腳很快,點餐、取餐前後不到1分鐘。只是老闆的口氣冷冷的,也沒有表情,若人一多最好心中已經想好要點些什麼,或是站在外頭看菜單,不然老板會回應你:已經慢半拍了。

點的肉粽和四神湯很快就到手。肉粽的米粒是典型的南部粽,其特色主要是以生米包著半熟的餡料,入鍋後數小時後撈起,米粒與米粒間是融合在一起的,較軟、溼黏,而北部粽的作法則以蒸煮的方式熟成,米粒分明,口感較Q硬。

 

P1080703.JPG   

 

內餡很單純,只包肉和鹹黃,上頭再灑上花生粉。剖開粽體,瘦肉的部分較多,蛋黃是碎蛋黃,餡料與粽體比例拿捏得當,鹹淡適中,提粽味的花生粉,入口時每一口都聞得到花生香。醬汁的部份呈現透明狀,據說店家是以米磨成漿,以炒過的肉湯製作而成,吃起來滋味特別,沒醬油味,搭配肉粽還蠻順口的。

 

【肉粽$30~餡料比例剛好】

P1080704.JPGP1080708.JPG

 

四神湯的湯頭清爽,豬小腸Q軟,從外觀看原以為會像橡皮筋般咬不斷,入口才發現一咬就碎,有淡淡的甜味。湯裡頭還有些許薏仁,沒有濃厚的中藥味,滋味很棒,我很喜愛。

 

【四神湯$25~豬小腸軟嫩、好吃】

P1080705.JPG

 

身為南部人,這種古味的肉粽帶來了家鄉傳統風味,勾起我高中上學趕車買早餐的回憶,往往不是碗稞就是肉粽,真令人懷念。有機會到高雄市區遊玩的人,可以順道來這裡嚐嚐。

 

※ 郭家肉粽 ※

 

地址:高雄市鹽埕區北斗街19號

電話:(07)557-2747

營業時間:AM:7:00~PM23:0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鹹酥雞男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